专业文献

  日常生活中的聚焦十法--Ann Weiser Cornell
 
发布日期:2017/6/28 14:11:27 浏览次数:3028次
 

 日常生活中的聚焦十法--Ann Weiser Cornell

翻译:庄磊

当我刚开始学习聚焦时,我只会在每周的特定时间里运用它。我和我的聚焦伙伴坐下来,然后轮到我做聚焦者时,我会让我自己关注到内在,并且去感受,在此时自己想去聚焦的部分。

这时候往往被聚焦的是,那些已经发生了的事情带给我的感受。比如说,回想到三天前和我室友争吵的事件,我可能会发现,在胸口有一种紧张感。直到在正式的聚焦环节,我才能真正意识到、感受到,在我的内在,有些部分很受伤。而这个受伤的部分此时仍旧需要被关注,(能了解这点)这真不错,那样我就可以在聚焦中这么做了。

但是我会想,难道不能变得更好吗,能更早的知道自己的反应也许是刚刚争吵之后,甚至是,受到上天的眷顾,就在争吵的那刻!

我不知道确切地是哪一刻或哪一天,开始在日常生活之中运用聚焦,而不仅仅在特定的聚焦时段。但就这样开始了,并且我现在能感受到,我过的真是聚焦人生啊。当然,有时我和聚焦带给我的内在感受接触时,我也会迷失,可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,而联接却越来越深入了。

以下有十条路径,可以帮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聚焦。其中一些是我自己的经验,而另一些是朋友和同事们分享给我的。从这这里开始出发,我绝对相信会有多过十种方法,你也可能会找到更多的。那时请你也分享给我

 

1.    啊!那好痛!

在学习聚焦之前,我没有留意到过什么伤害过我,而且始终还在伤害我的。诸如,朋友没邀请我去参加聚会;老师表扬了其他同学的作业;老爸评论着我又胖了。在我们家,那是不允许被引起注意的,更不允许被诉说,就如同是要去摇晃一条小船,绝对会被禁止。直到我二十岁出头,除了“愉快的”和一些好的事儿,我意识不到自己其它任何感受。

当开始学习聚焦后,过去那些,我从没注意过的,种种伤口开始显露了。

而当聚焦真正地进入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时,当伤口被碰到,我就会感知到:啊!那好痛!此时,无论是否大声的说出来,都不会影响我如实的了解它,确认它,以及我如何体会它真正的自己回归了。

了解并确认你所感受到的,会产生巨大不同。

 

 

2.    有什么不对劲。

有时候,产生了一个体会,它会告诉我们有什么不对劲

朋友告诉我一个故事。一次,他在自己的木工工作室,正准备开始做一个柜子。所有材料准备得当,就等着开始锯木板。但这时他犹豫了。他产生了一个体会:有什么不对劲。头脑催促他,快开始吧,你已经检查两次了。但是那个体会却依旧在哪儿。果然,当他再次检查时发现,一个长度错了,如果那时动工,这个柜子就毁了。

有一次,在荷兰,正当我要离开我住的房间,我有一种强烈的感受,我需要整理一下床。头脑对我说,为什么?他们会更换床单的(整理床)。可是,我每次在床边,都感觉需要整理一下它。还好我这么做了,在枕头下,我发现了我的日记本,否则,它会被丢在这里。

请关注你的各种体会它们会分享很多!

 

 

3.    让我再考虑一下

当我感觉到都能答应时,让我再考虑一下在过去,对任何请求,我都会说“没问题”。当别人度假时,照顾Ta的植物?多参加一个组织的委员会?帮助整理会议的纪要?带一些饼干?当然,为什么不呢,很乐意这么做。在学习聚焦之前,我并不知道,可以在我的内部,去确认那些请求,是否真的是我愿意或能完成的。所以我只是做个“好人,总是说没问题

在聚焦时段中,这个问题花了我很多时间,我体会到我内在的一个部分,对别人说不是不被允许的。我慢慢了解到,尊重自己的需求,也是尊重那些提出请求的人。后来,当有人提出需求时,我会先慢下来停一停,再去感受一下,那对我来说是不是真的恰当,而这个过程,已经成为我的条件反射了。如今,当我说没问题,那我就会全心全意去满足需求。

有时候说“不,对你的幸福来说很重要

 

 

4.    我需要些时间。

在学习聚焦之前,我觉得自己总是待在情绪化的互动中,比如无论什么只是和男友争吵。我会变得很沮丧,说一些我后悔会说的话,还有自己被陷入在争吵中的那种感受。在学习并练习了一段时间聚焦后,我发现我能这样说:我需要一些时间,去体会你说的那些,并且整理一下我的那些感受。因为,我尊重自己这么做,这么说的权利,我仍然能感受到和别人的联接,同时他们也能感受到所以,我要的只是不会惊吓到他们。

有时候要的仅仅是一分钟,闭上眼睛,就在房间里,在那儿感受一下。而有时,我会散散步,或者回到我自己的房间,待更长点的时间。当我和男友重新开始讨论,我们总能从和自己待在一起的那些时间中获益。

尊重你拥有暂停的权利,这样你可以去感受与自己以及和他人的链接

 

 

5.    我改主意了。

我告诉朋友,她可以和我住在一起。可是事情发生了变化。我仍试图遵守承诺,但是身体的感受始终对我说“不。”

要给朋友解释这些,真是一个艰难的事情,在其间我充分倾听了她。然后,我们俩都需要休整一下(参见方法四)。第二天,朋友变得容光焕发,她找到了一个非常棒的地方,而且无需合住。我和自己需求的真实联接,帮助到了朋友自己迈出一大步。

做一些改变和反悔也没什么,信任你自己的感受,信任你所拥有的权利

 

 

6.    做什么才好

下一步该做什么才好?

组织管理专家常常告诉我们,最好在睡前就计划第二天要做的事情,而且要识别出哪些是最重要的事。可是,在生活中运用聚焦,会感受到在当下每个时刻,什么才是最重要的。

有个好主意,那就是把计划和下一步要做什么的那种感受结合起来。在头天晚上,体会一下,什么是第二天早上最重要的任务。当早上来临,那就着手这件事儿,然后再感受一下,下一步做什么才好呢。这样你又遵照了计划,同时又是灵活的,完美!

的确如此,你可以每一天,在每一刻,去感受下做什么才好呢。

 

 

7.    我该准备什么

我该给朋友准备什么礼物呢?

如今,我用聚焦的方法,来给朋友选择礼物,无论是买还是自己做,那都是非常有趣而令人满意的过程。我先去得到一个体会,是关于朋友整体的感受,然后,在接下来的几天,都和这个体会在一起,不断的反复比较,反复体验。当我想到一个什么点子,就会把它和那个体会放在一起。常常我会被吸引到一家小店,而不是得到一个特定的,明确的礼物,并且我会感觉到将在那个小店里有所收获。令人惊奇的是,很多次都的确如此。

把你的点子和你的体会放在一起,看看他们合适吗。

 

 

8.    这需要什么

这个创造性项目需要的是什么?

和我在工作中不同,这些天,我的创造力正自由的展现在为我侄儿侄女们设计、织毛衣当中。这第八个方法,对创造性的工作都挺有效。比如,写作、绘画、雕塑、珠宝设计还有景观园艺设计,等等。去感受下一步要做什么,而不是用逻辑来推理,往往会有效得多。这正如聚焦在其它方面的运用一样,先慢下来停一停,然后去感受,而不仅仅是匆忙行动。

照理说,在这里该织出螺纹样的条文可是这个样子不太符合这种毛线,好像也不太配这个人也许用上针来织哦,那会让边缘打卷要不用平针对,那感觉不错,试一下吧。一旦,我有了新主意,我会再次慢下来停一停,感受一下到底它行不行。也许我会继续,有时我也会调整正在做的。

就是这样的节奏:慢下来停一停,去感受,再去做一做,然后重来一轮。这就好像我们在聚焦咨询中,为我们的体会,找个把手,然后反复体验一下,是不是准确。

这个节奏就是:慢下来停一停,感受一下,再做一做,然后重来一轮...

 

 

9.    我们还不能继续前进

还没有到继续前进的时候--感觉还是有些问题。

学习聚焦之前,我在会议时,对那些讨论、决策等活动,都无法坐在那里,慢慢感受我自己的体会。在90年代,我进入了一个非营利性组织的委员会,当时我已经学习了如何去信任自己的内在过程。所以,在一些决策会议上,我发现自己会这么说:“还没有到下结论的时候--感觉还是有些问题。我发现一旦我这么说,总会有一些人,哪怕是一个,会马上点头,而且他们会有同样的感受。我们如果能和这些体会待一会,感受一下这个决定还不完美的地方,最后会得到一个,基础更稳固,解决问题更彻底,对大家来说更好的决定。

当你感觉还是有些问题,允许你自己注意到这点并说出来。

 

 

10. 我并不是真的想吃(渴望)这个

此刻,我并不是真的想吃(渴望)这个。

当我们在列出日常生活聚焦清单时,不可能不提及这一条。关于饥饿(渴望)的感受,并且想吃些什么(渴望什么东东)呢?聚焦在这方面特别好用。也许我会发现,我真正渴望的不是食物。也许是情绪上的安慰,亦或是寻找刺激。也可能不是真正想吃这种食物,而是别的美食。一旦我慢下来停一停,我就能知道真正的区别是什么。

花些时间来了解你真正想要的,那样你就能给自己所需要的了。

 

 

 

现在我们说完了日常生活中的聚焦十法,我相信你可以感受到更多。它们其实很普通,仅仅是在日常生活中,慢下来停一停,哪怕只是一小会儿,去感受我们所处的整体情景。而“慢下来停一停”就是其中的关键。一旦我们慢下来,你就可以去感受;一旦你开始去感受,那你就会有更多的选择。

我热爱日常生活中的聚焦,因为现在我感受到拥有了自主性和选择权。并且我能充分的体验自己的生活。

彻底享受你的生活吧聚焦改变生命!

 

沪IPC备11046588号-2 中国聚焦网站